跳至主要内容

资讯科技对年青人的影响研究报告 - 报告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讨资讯科技对青少年及家庭的影响。由於希望了解父母/监护人及青少年对资讯科技如何影响家庭关系的看法,是次研究采用了家庭为分析单位。透过多层分析,研究员便可从个人的因素中,把家庭和家长的因素区别出来。因应这个目的,研究共设计了三款问卷,分别交由家长及子女填写。所得的数据是来自 1,218位家长及他们年龄由9至24岁的子女。青少年的样本包括1,384名由小学至大专的学生及329名在职青年。

研究结果摘要

接触及使用资讯科技的模式

  • 被访者均属於经常使用电脑的人士(平均2至4小时),而最常接触电脑的地方是在家中。虽然在职青年每日会花4小时在电脑上,但他们主要利用互联网作娱乐和消遣的用途。
  • 家长的电脑知识远较青少年的薄弱。家长和在职青年均认为语言能力会防碍他们学习资讯科技。
  • 对於9至12岁的青少年来说,老师及年长家人的认许,是推动他们学习资讯科技的主要因素。
  • 被访者除表示使用电脑会影响健康外,他们对资讯科技所带来的影响均抱正面的评价。然而,他们亦担心电脑会取代人力,及人们亦趋向过分倚赖电脑。
  • 新来港的家长和青少年,在掌握资讯科技的能力和经验方面,均不及本地的家长和青少年。此外,本地家长亦给予资讯科技较佳的评价。
  • 被访者的资讯科技水平,会受几方面的因素影响,包括基本电脑知识,接触电脑的机会,以及预期所获的得益和满足感。根据这些因素,亦可同时预测被访者使用资讯科技的情况。

道德与操守的问题

  • 只有少数青少年表示他们曾发出电子邮件炸弹或病毒。普遍青少年亦同意上述行为属於严重罪行。
  • 青少年普遍同意在网上观看色情资讯是不道德的。然而,16岁或以上的青少年对在网上寄发色情资讯的行为却抱中立的态度。
  • 年龄介乎9至12岁的学生倾向同意在网上使用粗言秽语是「绝对错的」,而其他年龄的青少年在这方面则没有明显的立场。
  • 青少年对网上的个人资料受安全保障的信心不大。针对应否使用盗版软件丶安装软件时使用未获授权的密码,及在未清晰版权情况前下载歌曲或图画等问题,普遍青少年均倾向保持中立。
  • 青少年经常与相识的朋友聊天,却较少和在网上认识的人倾谈,与陌生人在网上聊天则更少。喜欢和陌生人在网上沟通的青少年,他们亦较接受在网上不恰当的行为。
  • 同侪影响这项因素,最能预测青少年对各类网上不恰当行为的看法。

资讯科技对家庭的影响

  • 研究发现,香港家长普遍采用权威式的管教方法,即对子女的言行有所回应且要求严格。权威式管教与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显示正面的关系,而青少年感觉孤单的程度亦较低。
  • 鼓励青少年正确使用互联网,劝勉他们勿滥用互联网或作不为社会认可的用途,是家长对子女关怀和回应的具体表现。
  • 家长对青少年在互联网上从事的活动和认识的朋友,了解的程度普遍偏低。然而,家长这方面的认识却是唯一影响青少年使用资讯科技的因素,能协助他们发展较正面的态度和懂得利用互联网作多种用途。
  • 家长在限制青少年使用电脑的时间这方面的要求不高。换句话说,在与资讯科技相关的活动中,家长采取的若不是积极鼓励丶便是自由放任的管教方式。
  • 家长在处理青少年使用资讯科技所采用的方法,是受他们的资讯科技水平和平日管教子女的方式影响,两者存在正面的关系。
  • 上述行为亦与青少年使用资讯科技的态度有正面的关系,前者会影响青少年发展较理想的态度(包括尊重知识产权)。至於家长限制青少年使用资讯科技的方式,则会影响他们对网上赌搏及色情资讯的态度,前者控制愈大,青少年便愈倾向持有不为社会接受的态度。

建议

  • 有关资讯科技所带来的影响,讨论不应只着眼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行为,更应从用者个人和社会整体的利益考虑。
  • 政府及教育界应携手合作,鼓励青少年善用互联网,使其发挥最大的效用。
  • 教育界人士应致力改善青少年的语文能力及资讯科技水平。政府及电脑专业人士亦须针对资讯科技常用的专门词汇,致力提高翻译水平,使用者更容易理解。
  • 政府须改善公共地方例如图书馆的电脑设施及服务,增加市民接触及使用电脑的机会。
  • 政府及非政府机构应为初学者提供初级资讯科技短期课程。这些课程对提高家长的资讯科技水平帮助至大。
  • 政府及学校应提倡及鼓励健康地善用资讯科技。
  • 政府应为青少年提供培训装备,让他们在资讯年代采取主动,扮演积极的角色。
  • 政府应联同学校,发展以资讯科技为本的道德教育课程,及与资讯科技相关的道德及价值观的师资培训课程。
  • 政府在提倡社会迈向知识为本的经济及资讯年代的同时,亦应从实际层面保障市民的生活质素。
  • 政府及非政府机构应齐心协力,重建及加强家庭的连系,并创建活力充沛的社区,为青少年及家长提供积极的支援和鼓励。
  • 家长应对子女在电脑进行的活动作更深入的了解,包括他们使用互联网从事社交和娱乐的活动。
  • 为家长提供机会,帮助他们掌握资讯科技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
  • 协助家长了解青少年使用资讯科技的情况,培养他们和青少年共同参与各项有关资讯科技活动的能力,并在过程中为年青一代提供指引。
  • 学校及老师们应为青少年提供指引和支援,培养他们的责任感,懂得善用互联网的资讯和资源,学习与娱乐消闲并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