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青年领袖培训课程调查 - 研究摘要

一九九七年至九八年间, 青年事务委员会进行了一项香港青少年公民意识和道德价值的研究。研究报告建议青少年应接受有系统和较长远性的领袖训练, 使他们可以成为未来的领袖人才。有见及此, 青年事务委员会於一九九九年开展一项名为「青年领袖培训课程调查」的研究, 其目标有三:

  • 探讨和分析香港时下青年领袖训练计划的情况
  • 评估此等计划是否足够及其成效
  • 建议未来青年领袖训练的模式

该研究由青年事务委员会委托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进行。研究资料搜集在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开展, 於二零零零年三月底完成。经分析整理後, 得到下列主要的结果:

  • 有关青年领袖才能的界定, 众说纷云。然而, 社会各界都接受青年领袖培训主要目标在发掘和开展青年之个人潜能, 强化沟通技巧, 团队工作, 提升社会意识以及增强对国家认同和扩阔国际视野五大范畴的能力;
  • 非政府机构, 尤其儿童及青年中心, 是时下青年领袖培训课程的主要提供者。
  • 大部份青年领袖训练活动的目标旨在强化青少年个人成长和社会参与两方面, 而培训重点则放在完成有关技巧的学习, 较少论及领袖的质素和人格。
  • 青年领袖训练的方法集中在课堂讲授丶小组活动和野外训练。另一方面, 大部份提供青年领袖培训的机构均欠缺客观丶科学化和准确的评估青年领袖培训活动效益的机制;
  • 除了政府资助外, 参加者收费(自负盈亏)和私人捐款成为青年领袖训练计划收入主要来源。

基於上列研究结果和配合是项调查的目的, 我们认为培育青年领袖刻不容缓, 并建议:

  • 政府宜采纳更主动和前瞻性的策略和角色去培训青年领袖。长远来说, 青年领袖训练应是青年政策内容的一部份;
  • 教育体系, 包括小学, 中学和大学教育与青年领袖训练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学校应支持和鼓励同学参与青年领袖培训活动;
  • 私人组织, 民间团体等在青年领袖的培育上可以担任更重要的角色, 其学徒/师友形式的训练手法亦有其可取之处;
  • 一套完整, 客观, 质量并重和科学化的评估机制应尽快设立以评核此等计划活动的效益; 而青年领袖训练的津助应与其效益直接挂鹇。
  • "用者自付"的收费模式宜广泛被采纳成为成本来源之一;
  • 采用单元模式去培育不同背景和需要的青少年, 包括精英人才, 一般青少年和弱势青年, 使他们成为未来的领袖, 贡献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