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传媒对青少年的影响研究 - 内容摘要

调查目的

「传媒对青少年影响」是项调查由青年事务委员会赞助,是第二个同类型的调查,对上一个研究於一九九一年进行。最近这个研究的目的是:

  • 了解本地青少年对媒介的使用习惯与偏好,并将有关资料与九一年作比较;
  • 认识青少年对新兴媒介的看法;
  • 青少年对媒介的接触与他们价值观及社会态度认识的相互关系;
  • 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

研究方法

  • 这个研究是透过一个跨越不同阶层的住户调查进行,成功访问一千二百零八个年龄介乎十二至十四岁的青少年。调查以面谈形式,要求被访者回答一份预先设计完整的问卷。该项调查於一九九八年五月十六至七月十五日期间进行,成功访问率是75.6%。

调查主要发现

媒介使用习惯

  • 据统计,被访者在周日的平均空馀时间为3.9小时,当中大部份花在媒介活动上。大部份年青人每日花二至三小时看电视,部份花约二小时使用电脑,其他亦花费数小时玩电子游戏丶听流行音乐或听收音机等,或花费四十五分钟看报纸,他亦经常观看电脑光碟丶影碟及数码光碟等,他们每个月会读少量杂志及课外书,偶尔他们还会到戏院看戏及阅读漫画书。
  • 不同年龄丶性别的被访者,对媒介使用习惯略有不同
    一般而言,男性被访者偏好使用电子游戏丶阅读漫画及报纸;女性被访者较喜欢阅读杂志及看电影。年纪较轻的被访者爱花时间看电视及课外书,年龄较长的被访者则多花时间在电脑丶听收音乐丶看影像光碟丶阅报及看电影等。
  • 新兴传媒普遍受到年青被访者欢迎
    超过成被访者最经常观看电影光碟丶雷射影碟丶数码影碟(70.7%)丶其他为电子游戏(65.4%)及使用电脑(64.1%)。
  • 被访的年青人对媒界内容的兴趣十分接近。他们最欢迎娱乐性题材,包括惹笑丶动作丶历险丶打斗等内容。新闻及体育等资讯内容次之丶教育性内容又次之。这个次序显示青少年普遍认为大众传媒是娱乐工具,较少透过传媒获取资讯或充实自己。尽管媒介产品发展日新月异及青少年对媒介的接触面增加,青少年仍只偏好选择媒介的娱乐功能。

对传媒评价

  • 对不同媒介的评级:最多被访者认为电视是功能最全面的媒介,符合娱乐丶资讯丶教育,可信度及适合年青人口味五大功能。报纸被评价为符合可信度丶教育性及资讯性三大功能,课外书则被评价为富教育性及可信度。被访者又认为电子游戏丶流行音乐丶漫画等媒介富娱乐性及适合年青人口味。
  • 谘询别人对使用媒介的意见:大部份的被访者在选择媒介内容时绝少或从不谘询其他人的意见,可见被访的年青人选择媒介主要凭个人喜好决定。较多被访问者会询问别人意见的媒界,包括电影(52%)丶电子游戏(41%)和流行音乐(41%),至於选择报纸(24%)及杂志(23%)方面,则较少谘询他人。
  • 意见来源:调查又发现,当被访者寻求对不同媒界的意见时,主要向同辈谘询(同辈包括朋友丶同学或同事)(62-93%)。然而在选择报章方面,主要谘询家人的意见(43%),大众传媒对年青人的影响主要在推介流行音乐(11%)及电影方面(12%)。至於学校老师,只能对学生选择资讯及教育内容上提供意见,例如课外读物(29%)丶报纸(10%)和多媒体电脑等(4%)。
  • 对电子游戏的评价:大部份被访者清楚了解玩电子游戏机的优点(92%)与缺点(94%),当中,百分之五十九认为玩电子游戏有好处也有坏处,百分之十九认为它坏处多一点,另外百分之十七认为它好处多一点。经常使用者及男性被访者倾向认同玩电子游戏的好处;相对地,女性被访者丶教育水平较低及那些从来未玩过电子游戏的受访者则普遍认为它对青少年坏处多一点。整体而言,教育水平较高的一群(大专或以上)倾向持一个较平衡观点,百分之六十五点九认为它有好亦有坏。

媒介与年青人偶像崇拜丶价值观丶色情内容和语文能力的关系

  • 偶像:接近五成(49%)被访者承认有个人偶像。当中大部份是女性。但少於三成在职的被访者承认有偶像。在列举的偶像名单中,七成是歌影视艺人,其馀百分之八点九是体育明星,亦是与传媒有关。最常见崇拜偶像的理由是「出色表现」(46%),「英俊/美貌」(42%),有「魅力」(32%);年纪愈轻的被访者,愈容易被偶像的外貌吸引;较年长及教育水平较高的,倾向仰慕偶像的言论丶行为丶性格及对社会的贡献。
  • 偶像与媒介使用习惯:一般而言,承认有崇拜偶像的被访者花费较多时间从事媒介活动,例如阅读娱乐杂志,其次为收看电视丶听流行音乐丶观赏电影及阅读漫画等。
  • 价值观:本地青少年倾向认同传统价值,大部份对一些传统看法例如「生命很有意义」(82%),「金钱并非万能」(63%),「一分耕耘丶一分收获」(77%),「我讨厌人吸烟」(65%)等表示赞同。
  • 媒介使用习惯与人生观的关系:数据显示,被访者使用电脑和电台的时间愈多,愈倾向接受传统价值;相对地,看得愈多漫画丶电影丶影像光碟及听得愈多流行音乐的被访者,对於传统价值接受程度较低。同样地,阅读报纸及收看电视较多的被访者,他们的民族意识较强;但是阅读漫画及杂志较多的被访者,同样意识却较弱。
  • 接触色情资讯:被访者中有75%回答他们未曾主动阅读或观看色情资讯,不过有23%被访者承认过去有主动阅读或观看色情资讯,经进一步分析,显示被访者阅读或观看色情资讯与否,与友侪是否阅读或观看有直接关系。
  • 接触色情资讯与被访者个人价值:数据分析显示,曾主动阅读或观看色情资讯的被访者却对於传统价值认同程度较低,例如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及「金钱并非万能」等较少赞同。与此同时,他们对一些富争议性的行为像吸烟,与黑社会人士友好,对婚前性行为等则较为接受。
  • 管制色情资讯:被访者中77%认为政府应该加强监管色情资讯,只有7.2%被访者持相反意见。这当中,女性丶较年青及教育程度较低的被访者倾向支持加强管制。
  • 媒介使用习惯与语文考试表现:一般而言,语文考试表现较差的被访者倾向花费较多的时间玩电子游戏丶收看电视丶听流行音乐丶阅读杂志及漫画。如预期所料,接触文字媒介对被访者的语文考试表现有正面关联,调查发现,大部分语文考试表现较差的被访者从不阅报或课外书。

与1991年度调查比较

  • 价值观及社会态度:被访者的价值观及社会态度在两个调查中未发现明显差别,唯一明显的改变是被访者对个人在於香港发展机会有不同看法。相对而言,1991年度的被访者对於自己未来前景较为乐观。
  • 对传媒的评价:电视继续被青少年评价为最能提供资及娱乐的媒介,在娱乐功能上,电子游戏及杂志取代九一年的电影及漫画书的位置;在适合年轻人口味方面,流行音乐及杂志亦取代电影及漫画书过往的地位。
  • 偶像崇拜:在九一年的调查,大约三成被访者承认有倾慕或崇拜偶像,到了九八年,崇拜偶像的比例大幅上升至五成。在九八年较高比例的被访者以歌星及影星作为崇拜偶像,两个调查的其中一个共同点是较年轻的被访者较容易崇拜偶像。

建议

  • 要求传媒增强教育功能,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既然青少年花费大量时间在媒介活动上,传媒可以成为一项重要工具,向他们灌输教育资讯,我们建议有关当局应要求本地传媒增强它们在教育青少年上扮演的角式,以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 为家长提供指引:既然青少年在选择报刊时主要受到家人影响,而家庭亦是塑造他们收看电视习惯的重要场所,家长在当中其实可以采取一个较主动的角色,帮助他们的子女选择合适的媒介。我们的建议应向家长提供适切指引,以协助他们有效地教导子女选择有益身心的媒介节目。
  • 与传媒携手改善青少年的语文水平:既然年青人花大量时间在媒介活动方面,我们建议教育工作者应该考虑与传媒合作,探求有效方法,改善青少年的语文水平。
  • 向年青人推介不同类型的正面模范:大部份年青人所崇拜的偶像主要是歌星,我们建议大众传媒应该向年青人推介更多不同类型的正面模范,建设积极人生观。
  • 通过娱乐教育年青一代:既然年青人偏好选择娱乐为主的媒介内容,我们建议为年青人而设的教育及资讯节目应以娱乐及轻松手法表达,以增加对年青人的吸引力。
  • 有需要发展媒介教育课程:不少先进国家已在校内或通过志愿机构向青少年提供不同形式的媒介教育活动。我们建议本地的学校及志愿机构提供同类活动,目的为增强青少年对大众传媒了解,让他们晓得欣赏丶分析及选择合适的媒介内容,而不是被动的全盘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