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YDC青年大使计划

YDC青年大使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是一个由香港特区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和青年发展委员会合办的重点青年人才发展计划。计划於2017年推出并於2019年恒常化,旨在物色和培养一批有志在未来成为不同界别的领袖丶热衷服务社会和愿意为国家和香港的未来而奋斗的青年人才。

  • 为香港发掘并培育一批有承担又热心於公共事务和服务社会的青年人才;
  • 为参加者提供顶尖的培训和独有的体验机会,并且为他们提供实践青年论政议政和社区建设的平台;
  • 以及加深参加者对香港丶粤港澳大湾区,以至国家和世界最新发展的了解,扩阔他们的国际视野。

「可持续发展」对您来说是什麽?
当我们提起「可持续发展」时,首先想到的往往是环境。然而,「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减少我们的碳足迹,它还需要为现在丶为未来去平衡社会丶经济丶环境和资源的需要。透过各方共同努力,为经济注入活力,实现社会进步和可持续发展,同时改善环境质素。

随着不同界别和领域对「可持续发展」相关的知识和技能范畴求才若渴,您准备好迎接挑战,成为 Gen S「可持续发展」的变革者吗?

YDC 青年大使计划2024以「Gen S : 可持续•可创见」爲主题,透过多面向的培训课程,让参加者:

  • 加深对「可持续性」和「可持续发展」概念的理解;
  • 紧贴「可持续发展」的趋势及其在不同业界的应用;
  • 认识来自不同背景丶志同道合的青年人,共同为社会出一分力。

计划下的独特体验机会包括:

  • 核心培训(第一阶段):专题业界/专家分享暨参观系列
    2024年1月至3月
    通过与主要官员、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知名学者,以及公营和私营界别的领袖作直接和深入的交流,拓阔视野

  • 核心培训(第二阶段):政策研习工作坊
    2024年3月至 4月
    参与由学者及/或通晓政策制定范畴的专业人士带领的研习工作坊,审视、评估和制定与公共政策相关的议题

  • 核心培训(第三阶段):社区参与项目
    2024年5月至8月
    在真实环境下学习策划及统筹社区参与项目,为社会带来正面影响

**以上三个阶段的培训课程暂定于周六举行,入围的参加者将于课程开始前收到有关详情。

重要事项:
参加者必须在整个核心培训课程的出席率达70%或以上,方能正式成为2024年度YDC青年大使。

其他体验包括:

  • 内地及海外交流
    2023年12月及2024年3月下旬或4月初
    踏上旅程,与境外青年交流,扩阔国际视野,深入了解香港、粤港澳大湾区和世界

  • 参与大型政府活动或国际会议
    整个计划年度内不定期举行


**以上时间表只供参考,活动详情将于稍后公布。

符合下列条件的青年:

  • 年龄介乎18至30岁(以2024年1月1日当日计算);
  • 为香港永久居民 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证并正在香港修读全日制课程的学生;
  • 具有优良的语文、沟通和解难能力,并且具备领导才能及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及
  • 热衷服务香港社会,并愿意为国家和香港的未来奋斗。

2024年度YDC青年大使计划已截止提名。

合资格的获提名人将收到电邮邀请参加于 2023 年 11 月初至中旬举行的综合遴选活动。

入围的申请者将收到电邮邀请参加於 2023 年 11 月初至中旬举行的综合遴选活动。

最少50名有远见丶有承担和领导才能的青年将入选2024年度YDC青年大使计划。结果将於 2023 年 12 月上旬通过电邮公布。

所有参加者均可免费参与计划(有关培训及活动开支将由政府承担)

下载计划小册子

「YDC青年大使计划的体验让我更敢於尝试不同的发展路向,从中发掘和突破自我。」
- Amy Lam,文学士及教育学士学生

「YDC青年大使计划提供机会让我以不同角度了解香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我希望运用计划里的经历去鼓励更多创科界的青年去创业或进一步深造。」
- Ivan Mang,处理器系统工程师

「我很荣幸能够以YDC青年大使身份於第八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向来宾介绍商务项目,推动人文交流。我希望日後有更多参与大型国际会议的机会。」
- Charlotte Lau,自由工作者 (媒体及音乐工作)

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