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資訊科技對年青人的影響研究報告 - 報告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資訊科技對青少年及家庭的影響。由於希望了解父母∕監護人及青少年對資訊科技如何影響家庭關係的看法,是次研究採用了家庭為分析單位。透過多層分析,研究員便可從個人的因素中,把家庭和家長的因素區別出來。因應這個目的,研究共設計了三款問卷,分別交由家長及子女填寫。所得的數據是來自 1,218位家長及他們年齡由9至24歲的子女。青少年的樣本包括1,384名由小學至大專的學生及329名在職青年。

研究結果摘要

接觸及使用資訊科技的模式

  • 被訪者均屬於經常使用電腦的人士(平均2至4小時),而最常接觸電腦的地方是在家中。雖然在職青年每日會花4小時在電腦上,但他們主要利用互聯網作娛樂和消遣的用途。
  • 家長的電腦知識遠較青少年的薄弱。家長和在職青年均認為語言能力會防礙他們學習資訊科技。
  • 對於9至12歲的青少年來說,老師及年長家人的認許,是推動他們學習資訊科技的主要因素。
  • 被訪者除表示使用電腦會影響健康外,他們對資訊科技所帶來的影響均抱正面的評價。然而,他們亦擔心電腦會取代人力,及人們亦趨向過分倚賴電腦。
  • 新來港的家長和青少年,在掌握資訊科技的能力和經驗方面,均不及本地的家長和青少年。此外,本地家長亦給予資訊科技較佳的評價。
  • 被訪者的資訊科技水平,會受幾方面的因素影響,包括基本電腦知識,接觸電腦的機會,以及預期所獲的得益和滿足感。根據這些因素,亦可同時預測被訪者使用資訊科技的情況。

道德與操守的問題

  • 只有少數青少年表示他們曾發出電子郵件炸彈或病毒。普遍青少年亦同意上述行為屬於嚴重罪行。
  • 青少年普遍同意在網上觀看色情資訊是不道德的。然而,16歲或以上的青少年對在網上寄發色情資訊的行為卻抱中立的態度。
  • 年齡介乎9至12歲的學生傾向同意在網上使用粗言穢語是「絕對錯的」,而其他年齡的青少年在這方面則沒有明顯的立場。
  • 青少年對網上的個人資料受安全保障的信心不大。針對應否使用盜版軟件、安裝軟件時使用未獲授權的密碼,及在未清晰版權情況前下載歌曲或圖畫等問題,普遍青少年均傾向保持中立。
  • 青少年經常與相識的朋友聊天,卻較少和在網上認識的人傾談,與陌生人在網上聊天則更少。喜歡和陌生人在網上溝通的青少年,他們亦較接受在網上不恰當的行為。
  • 同儕影響這項因素,最能預測青少年對各類網上不恰當行為的看法。

資訊科技對家庭的影響

  • 研究發現,香港家長普遍採用權威式的管教方法,即對子女的言行有所回應且要求嚴格。權威式管教與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顯示正面的關係,而青少年感覺孤單的程度亦較低。
  • 鼓勵青少年正確使用互聯網,勸勉他們勿濫用互聯網或作不為社會認可的用途,是家長對子女關懷和回應的具體表現。
  • 家長對青少年在互聯網上從事的活動和認識的朋友,了解的程度普遍偏低。然而,家長這方面的認識卻是唯一影響青少年使用資訊科技的因素,能協助他們發展較正面的態度和懂得利用互聯網作多種用途。
  • 家長在限制青少年使用電腦的時間這方面的要求不高。換句話說,在與資訊科技相關的活動中,家長採取的若不是積極鼓勵、便是自由放任的管教方式。
  • 家長在處理青少年使用資訊科技所採用的方法,是受他們的資訊科技水平和平日管教子女的方式影響,兩者存在正面的關係。
  • 上述行為亦與青少年使用資訊科技的態度有正面的關係,前者會影響青少年發展較理想的態度(包括尊重知識產權)。至於家長限制青少年使用資訊科技的方式,則會影響他們對網上賭搏及色情資訊的態度,前者控制愈大,青少年便愈傾向持有不為社會接受的態度。

建議

  • 有關資訊科技所帶來的影響,討論不應只著眼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行為,更應從用者個人和社會整體的利益考慮。
  • 政府及教育界應攜手合作,鼓勵青少年善用互聯網,使其發揮最大的效用。
  • 教育界人士應致力改善青少年的語文能力及資訊科技水平。政府及電腦專業人士亦須針對資訊科技常用的專門詞匯,致力提高翻譯水平,使用者更容易理解。
  • 政府須改善公共地方例如圖書館的電腦設施及服務,增加市民接觸及使用電腦的機會。
  • 政府及非政府機構應為初學者提供初級資訊科技短期課程。這些課程對提高家長的資訊科技水平幫助至大。
  • 政府及學校應提倡及鼓勵健康地善用資訊科技。
  • 政府應為青少年提供培訓裝備,讓他們在資訊年代採取主動,扮演積極的角色。
  • 政府應聯同學校,發展以資訊科技為本的道德教育課程,及與資訊科技相關的道德及價值觀的師資培訓課程。
  • 政府在提倡社會邁向知識為本的經濟及資訊年代的同時,亦應從實際層面保障市民的生活質素。
  • 政府及非政府機構應齊心協力,重建及加強家庭的連繫,並創建活力充沛的社區,為青少年及家長提供積極的支援和鼓勵。
  • 家長應對子女在電腦進行的活動作更深入的了解,包括他們使用互聯網從事社交和娛樂的活動。
  • 為家長提供機會,幫助他們掌握資訊科技的基本知識和操作技能。
  • 協助家長了解青少年使用資訊科技的情況,培養他們和青少年共同參與各項有關資訊科技活動的能力,並在過程中為年青一代提供指引。
  • 學校及老師們應為青少年提供指引和支援,培養他們的責任感,懂得善用互聯網的資訊和資源,學習與娛樂消閒並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