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青年領袖培訓課程調查 - 研究摘要

一九九七年至九八年間, 青年事務委員會進行了一項香港青少年公民意識和道德價值的研究。研究報告建議青少年應接受有系統和較長遠性的領袖訓練, 使他們可以成為未來的領袖人才。有見及此, 青年事務委員會於一九九九年開展一項名為「青年領袖培訓課程調查」的研究, 其目標有三:

  • 探討和分析香港時下青年領袖訓練計劃的情況
  • 評估此等計劃是否足夠及其成效
  • 建議未來青年領袖訓練的模式

該研究由青年事務委員會委托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進行。研究資料搜集在一九九九年十一月開展, 於二零零零年三月底完成。經分析整理後, 得到下列主要的結果:

  • 有關青年領袖才能的界定, 眾說紛云。然而, 社會各界都接受青年領袖培訓主要目標在發掘和開展青年之個人潛能, 強化溝通技巧, 團隊工作, 提昇社會意識以及增強對國家認同和擴闊國際視野五大範疇的能力;
  • 非政府機構, 尤其兒童及青年中心, 是時下青年領袖培訓課程的主要提供者。
  • 大部份青年領袖訓練活動的目標旨在強化青少年個人成長和社會參與兩方面, 而培訓重點則放在完成有關技巧的學習, 較少論及領袖的質素和人格。
  • 青年領袖訓練的方法集中在課堂講授、小組活動和野外訓練。另一方面, 大部份提供青年領袖培訓的機構均欠缺客觀、科學化和準確的評估青年領袖培訓活動效益的機制;
  • 除了政府資助外, 參加者收費(自負盈虧)和私人捐款成為青年領袖訓練計劃收入主要來源。

基於上列研究結果和配合是項調查的目的, 我們認為培育青年領袖刻不容緩, 並建議:

  • 政府宜採納更主動和前瞻性的策略和角色去培訓青年領袖。長遠來說, 青年領袖訓練應是青年政策內容的一部份;
  • 教育體系, 包括小學, 中學和大學教育與青年領袖訓練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學校應支持和鼓勵同學參與青年領袖培訓活動;
  • 私人組織, 民間團體等在青年領袖的培育上可以擔任更重要的角色, 其學徒/師友形式的訓練手法亦有其可取之處;
  • 一套完整, 客觀, 質量並重和科學化的評估機制應盡快設立以評核此等計劃活動的效益; 而青年領袖訓練的津助應與其效益直接掛鹇。
  • "用者自付"的收費模式宜廣泛被採納成為成本來源之一;
  • 採用單元模式去培育不同背景和需要的青少年, 包括精英人才, 一般青少年和弱勢青年, 使他們成為未來的領袖, 貢獻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