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YDC青年大使計劃

YDC青年大使計劃(以下簡稱「計劃」)是一個由香港特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和青年發展委員會合辦的重點青年人才發展計劃。計劃於2017年推出並於2019年恆常化,旨在物色和培養一批有志在未來成為不同界別的領袖、熱衷服務社會和願意為國家和香港的未來而奮鬥的青年人才。

  • 為香港發掘並培育一批有承擔又熱心於公共事務和服務社會的青年人才;
  • 為參加者提供頂尖的培訓和獨有的體驗機會,並且為他們提供實踐青年論政議政和社區建設的平台;
  • 以及加深參加者對香港、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國家和世界最新發展的了解,擴闊他們的國際視野。

「可持續發展」對您來說是什麼?
當我們提起「可持續發展」時,首先想到的往往是環境。然而,「可持續發展」不僅是減少我們的碳足跡,它還需要為現在、為未來去平衡社會、經濟、環境和資源的需要。透過各方共同努力,為經濟注入活力,實現社會進步和可持續發展,同時改善環境質素。

隨著不同界別和領域對「可持續發展」相關的知識和技能範疇求才若渴,您準備好迎接挑戰,成為 Gen S「可持續發展」的變革者嗎?

YDC 青年大使計劃2024以「Gen S : 可持續•可創見」爲主題,透過多面向的培訓課程,讓參加者:

  • 加深對「可持續性」和「可持續發展」概念的理解;
  • 緊貼「可持續發展」的趨勢及其在不同業界的應用;
  • 認識來自不同背景、志同道合的青年人,共同為社會出一分力。

計劃下的獨特體驗機會包括:

  • 核心培訓(第一階段):專題業界/專家分享暨參觀系列
    2024年1月至3月
    通過與主要官員、企業高級管理人員、知名學者,以及公營和私營界別的領袖作直接和深入的交流,拓闊視野

  • 核心培訓(第二階段):政策研習工作坊
    2024年3月至 4月
    參與由學者及/或通曉政策制定範疇的專業人士帶領的研習工作坊,審視、評估和制定與公共政策相關的議題

  • 核心培訓(第三階段):社區參與項目
    2024年5月至8月
    在真實環境下學習策劃及統籌社區參與項目,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

**以上三個階段的培訓課程暫定於週六舉行,入圍的參加者將於課程開始前收到有關詳情。

重要事項:
參加者必須在整個核心培訓課程的出席率達70%或以上,方能正式成為2024年度YDC青年大使。

其他體驗包括:

  • 內地及海外交流
    2023年12月及2024年3月下旬或4月初
    踏上旅程,與境外青年交流,擴闊國際視野,深入了解香港、粵港澳大灣區和世界

  • 參與大型政府活動或國際會議
    整個計劃年度内不定期舉行


**以上時間表只供參考,活動詳情將於稍後公布。

符合下列條件的青年:

  • 年齡介乎18至30歲(以2024年1月1日當日計算);
  • 為香港永久居民 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證並正在香港修讀全日制課程的學生;
  • 具有優良的語文、溝通和解難能力,並且具備領導才能及良好的團隊合作精神;及
  • 熱衷服務香港社會,並願意為國家和香港的未來奮鬥。

2024年度YDC青年大使計劃已截止提名。

合資格的獲提名人將收到電郵邀請參加於 2023 年 11 月初至中旬舉行的綜合遴選活動。

入圍的申請者將收到電郵邀請參加於 2023 年 11 月初至中旬舉行的綜合遴選活動。

最少50名有遠見、有承擔和領導才能的青年將入選2024年度YDC青年大使計劃。結果將於 2023 年 12 月上旬(暫定)通過電郵公布。

所有參加者均可免費參與計劃(有關培訓及活動開支將由政府承擔)

下載計劃小冊子

「YDC青年大使計劃的體驗讓我更敢於嘗試不同的發展路向,從中發掘和突破自我。」
- Amy Lam,文學士及教育學士學生

「YDC青年大使計劃提供機會讓我以不同角度了解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我希望運用計劃裡的經歷去鼓勵更多創科界的青年去創業或進一步深造。」
- Ivan Mang,處理器系統工程師

「我很榮幸能夠以YDC青年大使身份於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向來賓介紹商務項目,推動人文交流。我希望日後有更多參與大型國際會議的機會。」
- Charlotte Lau,自由工作者 (媒體及音樂工作)

查詢: